• slider image 398
  • slider image 57
  • slider image 233
:::
公告 鄭茵蓮 - 人事主任 | 2020-07-09 | 點閱數: 181

查公務員服務法(以下簡稱服務法)第 13 條第 1 項規定:「公務員不得經營商業或投機事業。……」次查本部 74 年 7 月 19 日 74 台銓華參字第 30064 號函略以,服務法第 13 條所稱「經營」為規度謀作之意,經濟學上稱之為欲繼續經濟行為而設定作業上的組織,亦即指本人實際參加規度謀作業務之處理而言。復查本部 95 年 4 月 28 日部法一字第 0952640683 號電子郵件略以,公務員發表或著作書籍出版收受報酬,尚無違反服務法第 13 條第 1 項規定;至公務員參加出版社所舉辦之促銷活動,如有兼售書籍或從事具商業宣傳之行為,則仍有違服務法第 13 條第 1 項規定。再查本部 101 年 9 月 21 日部法一字第 1013646744 號電子郵件略以,公務員如利用下班時間設計智慧手機之 APP 且以個人名義申請著作或專利,並僅將此著作或專利授權他人收受報酬,原則無違反服務法第 13 條第 1 項規定;惟公務員如利用下班時間設計智慧手機之 APP ,並自行將 APP 上架至應用程式商店公開銷售,抑或提供免費下載,藉由 APP 中嵌入之廣告獲取報酬,即均屬經營商業之行為,故有違服務法第 13 條第 1 項規定。

茲以知識產能為基礎而形成之專利、商標及著作權等智慧財產權,係國家促進經濟發展、提升國際競爭力之利器,故公務員運用自身知識產能為基礎而形成之智慧財產所獲致之正常利潤,倘非涉及規度謀作之意,均非屬服務法第 13 條經營商業之範疇。是以,公務員創作之專利、著作、藝術作品、應用程式、通訊軟體貼圖,得以自己名義運用或授權他人使用獲取報酬(包括透過網路平臺銷售而非主動嵌入廣告所獲取之廣告利潤),惟以自己名義運用者,不得設廠製售、與他人約定以自己名義從事商業宣傳及行銷;授權他人使用者,不得參與後續商業宣傳及行銷。至商標之使用係基於行銷特定商品或服務之目的,透過本人或授權他人真實使用,以維繫商標註冊之存續,故商標僅得授權他人使用。又公務員是否涉及規度謀作應由權責機關就個案事實而為綜合判斷。

據上,本部 95 年 4 月 28 日及 101 年 9 月 21 日解釋有關公務員不得兼售書籍或藉由 APP 中嵌入之廣告獲取報酬即均屬經營商業之行為等節,經旨揭本部本(109)年 7 月 2 日令停止適用在案。

:::

中文/English語言切換

公務人員專書閱讀區

臺南永康復興粉絲頁


:::

永康復興校園 Google 相簿

img_20231225聖誕快樂

20231225聖誕快樂

img_66週年校慶運動會

66週年校慶運動會

影音專區

臺南400主題曲〈慢慢變臺南〉

永康復興國小66週年校慶運動會開幕表演

登革熱防治短片-做個小小防蚊家一起保護我們家

英文小主播第八集

英文小主播第七集

英文小主播第六集

英文小主播第五集

英文小主播第四集

英文小主播第三集

英文小主播第二集

英文小主播第一集

復興行事曆

學生社團

國樂團直笛團烏克麗麗
羽球社籃球社跆拳道
撥拉棒扯鈴太鼓
繪畫社紙黏土社木製工藝社
舞蹈基礎班

教育宣導網站

[ more... ]

好站推薦